十幾年前,當我還在醫院實習時,曾遇到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女性--她是位四十五歲的中年婦女。身高156cm,體重68kg,當時還沒有體脂肪檢測,所以無法得知她的體脂

率。她是一個典型的家庭主婦,平日就是買買菜做三餐,接送小孩,睡睡午覺,做做家務。

一個月不吃澱粉卻胖了

  第一次來醫院諮詢營養門診,就提出一個問題:「營養師,很奇怪,我這一個月都沒有吃澱粉,也沒甚麼吃其它東西,可是體重突然多了五、六公斤。」沒懷孕,體重在一個月

內多了快10%,嗯,的確不尋常。「嗯,你一個月都不吃澱粉,肚子不餓嗎?」門診營養師問她「不會呀!都飽飽的ㄟ」這更怪了,一個月不吃澱粉也不餓,絕對不合人體的生理常

態。「好,你不吃澱粉,那你有吃甚麼或喝甚麼東西嗎?」「沒呀!就聽說斷食會瘦,又聽說喝蔬果汁對身體很好,我就每天光喝柳橙汁而已,餓了就喝,不過也不怎麼會餓ㄟ。營

養師,喝蔬果汁應該不會胖吧?」「那你每天喝多少?」「一次5 0 0 C . C , 渴了就喝。就是那種2000C.C寶特瓶裝現榨的果汁啊!一天差不多三、四瓶吧!」聽完她說完這句

話,我們大家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四寶特瓶果汁有3000大卡的熱量,每天三、四瓶合計約6000C.C以上的去渣高G.I柳橙原汁,保守估計約含3000大卡的熱量,輕度工作的中

年婦女,扣除代謝能量,每天光熱量就可結餘進帳一千多大卡,而且這還未將食物的G.I值列入考量因素,而她居然整整喝了一個月,太不可思議……當時,我們兩個實習生加營養

師,我們很快的互相對望,小心自己臉上的表情。可是我們都在想一件相同的事--難怪她可以一口氣多了五、六公斤的體重,的確合理。純果汁的增重「威力」的確不小。事後,

門診營養師還是很有耐心的解釋她的肥胖原因,也要她好好吃回正餐,不要亂聽信偏方,萬一得到慢性病就得不償失了。也還好一、二個月後她的體重就漸漸下降回穩下來,不再往

上飆升。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體會和「凡事歸零」的心態。所以至今我還會不斷提醒自己:對待個案時要像牽引小孩學走路,走穩了才能慢慢放手;也要不厭其煩,從最小處協助他們;

一旦發現他們的飲食觀念有偏差,也要耐心糾正。因為,念營養的人又不是他們,他們不懂是可以被理解的。只是,我覺得現在很多人都矯枉過正了。


碳水化合物能量來源

  我們都知道,碳水化合物能為人體提供最多的能量來源。一般人比較熟悉的例如米飯卅麵食卅五穀根莖類卅麵包卅甜點卅甜飲料,都是提供我們人體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你

可以根據你的活動量來補充較健康的複合式的優質澱粉,例如五穀根莖類。而少吃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糕點餅乾、甜飲料、加工製品等等。可是有很多人因為接觸了不正確的

飲食觀念,就以為想瘦就不吃澱粉,或是想瘦就只吃肉不吃其他食物,或是只吃蔬菜水果,其他都不吃,這些都是很不正確的飲食方式。吃久了,一定會出問題。

  很多科學家研究發現,如果你長期沒有攝取碳水化合物,就會影響你身體放鬆和樂觀荷爾蒙的分泌。特別是一些原本就有憂鬱症的女性或是更年期的女性,一定要適量補充碳水

化合物,而且不能隨便以不吃澱粉,或光吃蔬菜水果來減肥。否則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會將身體機能破壞,內分泌失調,甚至還會因此得到暴食症,反而會越來越胖喔!

題外話:

我持續減肥,可是媽媽不懂,要我不能吃澱粉,剛好我愛吃飯,都可以用這個不能不吃澱粉藉口來擋,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p21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